香港科技大學-博智林聯合研究院 2021 前沿技術研討會 – 雙碳目標下的綠色建築和室內定位

2:30pm - 5:30pm

香港科技大學-博智林聯合研究院(HBJRI)將於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舉辦在線前沿技術研討會。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MAE)的楊晶磊教授和廣州科大霍英東研究院(FYTRI)的高民博士將就零能耗綠色建築與室內地圖和定位等創新主題進行演講。

 

 

雙碳目標下的綠色建築集成創新體系初探

楊晶磊教授

建築碳排放在全國總産業鏈碳排放中占有重大比例,量化典型建築全壽命周期各階段能耗與碳排放分布、探索有效的綠色建築集成創新體系是實現雙碳目標的必要路徑。本報告從學術角度系統地綜述了碳中和技術途徑、量化和評估全壽命周期內不同集成創新策略對建築節能减排的潜力。基于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在此方向的前沿性交叉學科的研究成果,初步提出了綠色建築集成創新體系和方案,爲向雙碳目標的過渡提供前沿探索和指導。

 

從室內定位到室內地圖

高民博士

本報告介紹如何利用現有的輕量級室內地圖引擎,針對大規模建築信息模型 (BIM) 數據模型進行升級和優化,幷配合完成對BIM數據轉換系統的數據驗證,從而實現BIM數據與移動端地圖引擎的對接,可讓BIM數據在移動端地圖引擎流暢的加載和渲染。在移動端運維平臺實現,端地圖和路網數據建設和驗證。在使用區域部署藍牙定位終端,滿足移動端運維管理業務的精度要求,爲移動端運維管理場景的提供位置和設備設施(空間)數據服務。

 

歡迎所有職員和學生參加是次研討會,並在共同感興趣的研究項目上探討潛在合作方式。

請在這裡註冊。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關與博智林的研討會或研究合作的信息,請電郵至 hbjri@ust.hk 聯繫。

 

講者/ 表演者:
楊晶磊教授

楊晶磊教授現任職于香港科技大學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同時兼任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可持續能源與環境學域署理主任、香港科大博智林聯合研究院執行院長和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工程材料及可靠性研究中心主任。現爲英國皇家航空工程學會會士及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長期從事界面科學及其在微膠囊合成與納米功能材料、高安全智能電池系統、以及金屬纖維複材輕量化一體化等方面的基礎與應用研究,幷開發基于物理原理和數據驅動的材料基因組合技術以及自動化高通量裝備來加速新材料的設計、智能製造、在綫表徵,以及在航空航天、綠色建築、智能交通等多領域的應用。

現任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Engineered ScienceFunctional Composites and StructuresJournal of Micromechanics and Molecular Physics等多個國際期刊編委或副編輯。承擔了多項香港、新加坡及內地各級政府以及企業支持的項目。近幾年在材料化學-複合材料-力學等交叉學科發表SCI學術論文150餘篇,總引7000餘次,獲批國際國內專利十余項,在國際重要的學術大會上做主題報告(Keynote)和邀請報告(Invited Talk20餘次。曾獲德國高分子材料教授聯合會頒發的恩欣格 (Ensinger Award) 獎,第十七届國際海洋腐蝕和污染大會最佳海報獎,南洋理工大學教學啓發獎,中國工程院「中國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學者」,斯坦福排名全球前1%材料科學家等榮譽。

 

講者/ 表演者:
高民博士

現任廣州市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院長,兼任物聯網研發部總監,他近年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移動感知與計算、室內定位導航等物聯網關鍵技術,以及相關前沿技術的跨領域協同與商業應用,在創新技術研發、應用及產業化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與成果。他帶領團隊研發的產品與技術已經在廣東省人民醫院、廣東省博物館、高鐵廣州南站、南沙國際郵輪母港、深圳灣科技生態園、濟南漢峪金谷商務中心等眾多場景中得到應用;並已經孵化多家高新企業推動相關創新技術的應用與推廣。

語言
普通話
適合對象
教職員
研究生
本科生
主辦單位
Office of Knowledge Transfer
HKUST-BDR Joint Research Institute
報名方法

請在這裡註冊。

聯絡方法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有關與博智林的研討會或研究合作的信息,請電郵至 hbjri@ust.hk 聯繫。

新增活動
請各校內團體將活動發布至大學活動日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