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大學堂 - 去浩瀚太空, 解生命之謎

2:30pm - 3:30pm
騰訊會議

簡介

隨著太空經濟新時代的到來,航天技術已成為醫學前沿技術的重要來源,太空經濟的發展將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航天技術與國民健康又將會碰撞出哪些火花?本次講座將從健康中國戰略需求出發,與您一起探討航天生物醫學前沿和航天技術在健康領域的轉化,為您揭秘新型空間生物有效載荷等多項前沿科技。

 

關於 “京港大學堂" 雲端講座

“京港大學堂”是以學術為主軸,以京港熱點主題為特色的雲端課堂。課程聚焦時事熱點,立足京港地區,著眼全球未來,為名家大師充分展示對於時代的獨特視角與深入思考提供平台。

以“京港大學堂”為基,京港地區的學者可以就具體問題充分探討,為探索問題解決之道積極獻言獻策,達到深化聯盟內的交流與合作的效果。此外,以“京港大學堂”為引,“京港大學堂”活動通過網絡向各個高校開放,有利於促進高校聚焦熱點問題,在多方討論中提煉真知灼見,提高京港大學聯盟的外部影響力。

京港大學堂課程主題,聚焦“新冠疫情防治”、“智慧教育”、“大數據”、“人工智慧”、“醫工融合”、“文化遺產保護”、“中國經濟發展”等時代關鍵字進行學術講解與探討。

讲者/ 表演者:
鄧玉林教授
北京理工大學

鄧玉林教授,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現任北京理工大學講席教授/醫工融合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副院長/空間生物與醫學工程研究所所長。入選“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國防科技511人才等。

一直致力於將生命科學與分析檢測技術相結合,發展新的生物技術,並以此為手段解決了生命科學和空間生物實驗技術的難題,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1,研製的“微流控芯片基因擴增裝置”隨“神舟八號”飛船成功搭載。2,研製的“微生物細胞搭載實驗裝置”在長征七號首飛時隨多用途返回艙縮比飛船成功搭載。3,研製的“微流控芯片細胞共培養和分析”成功搭載天舟一號貨運飛船。4,2017年研製的“用於DNA分子進化研究微型科學實驗裝置”成為登陸“國際空間站”的第一個來自中國的科學實驗項目,也是中美之間近三十年來首個空間合作專案。

语言
普通话
适合对象
教职员
研究生
本科生
主办单位
副校长(大学拓展)办公室 代表 京港大學聯盟
联系方法
新增活动
请各校内团体将活动发布至大学活动日历。